國外期刊報告

大腸癌的免疫醫學進展

衛福部近日公布2013年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連續八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一年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新增大腸癌患者。大腸癌的主要病因來自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包括高脂肪、燒烤、與油炸肉類食物。早期發現多半可以手術切除,治癒率極高。然而還是有許多病人在手術後三年內癌症復發、肝轉移,或者一發現就已經是晚期的轉移性大腸癌。這些晚期病人使用化放療的成效有限,平均存活期小於一年,因此亟需引進新的治療方式來改善病人的預後。

子宮頸癌晚期病患的醫療福音

晚期轉移型的子宮頸癌病患目前是無藥可醫的,生存機率很小。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外科部最近在知名期刊--臨床腫瘤學期刊(J Clin Oncol)發表了令人振奮的治療成果。9位子宮頸癌晚期病患接受了免疫細胞醫療,有3位病患的腫瘤萎縮;其中2位病患的腫瘤完全萎縮(Complete Regression,如圖示),追蹤期各達15和22個月。

免疫細胞培養醫學

免疫細胞是體內與生俱來的殺癌細胞,他們分工合作、持續不斷地在全身血液和淋巴循環裡巡航,保衛身體的健康。然而癌症病人因為腫瘤組織產生的免疫抑制作用,使得免疫細胞失去殺癌功能;加上接受化放療後讓免疫細胞數量驟減,都使得癌症病人無法靠自己的免疫細胞戰勝癌症。然而令人振奮的是,經過三十年的研究發展,免疫醫學已經可以掌控腫瘤免疫抑制的障礙,並能有效地在體外培養、大量擴充免疫細胞的數量來對抗癌症,成為癌症治療的新選項,造福更多癌症病人。

免疫細胞醫學 - 有效治療鼻咽癌復發和轉移

鼻咽癌早期的徵兆並不明顯,大部份病人是因為頸部淋巴腫大或其他器官轉移而被發現。這些中晚期病人接受傳統放射線和化學藥物治療後,腫瘤仍會復發、轉移或治療無效。一旦癌症復發,代表脫逃的癌細胞變得更聰明、抗藥性更強,此時若再施予化、放療,不僅只是緩和性的拖延式治療,而且病人承受的副作用傷害更大。

卵巢癌治療露曙光

卵巢因位處骨盆腔深處不易摸觸、感覺,因此超過七成病人被診斷時,卵巢腫瘤已經很大或是蔓延擴散整個骨盆腔。這些晚期卵巢癌的病人接受手術清除治療和化療後,大部分會在2年內復發;再次手術或使用二線化療和標靶藥物的反應不佳,5年存活率只有35%。因此有必要研發更有效的治療方式,提供晚期卵巢癌病人治療新選擇。

肝癌的全身性治療 - 免疫細胞醫學

肝癌居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位,主要的病因是B型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產生的慢性肝炎和肝硬化,進一步導致肝癌。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局部灼燒術、和肝動脈栓塞化療,這些都是局部性的治療,治療後極易復發,並無法根治肝癌。少數病人是初期的肝癌,手術切除後一年內復發機率也近五成。因此,尋求安全有效的全身性治療,才能帶給肝癌病人更有保障的醫療品質。

乳癌復發的免疫細胞醫學

乳癌是一全身性免疫、代謝失調的慢性病,即使是早期、局部性的乳癌患者,仍可在其血液中找到循環全身的癌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準備伺機植床形成腫瘤。這些癌細胞是手術後復發、轉移的根源,研究顯示約有兩成的乳癌患者在手術後的二至三年再度復發。復發型乳癌使用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不佳,因此有必要提供患者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乳癌轉移別放棄 - 免疫醫學成功出擊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病,初次診斷時大多為早期、局部性腫瘤,經過手術、化療或荷爾蒙治療後會有一段無病空窗期。這往往讓癌友掉以輕心,以為痊癒了;殊不知乳癌是一全身性的疾病,癌細胞會藉由血液循環轉移到身體許多器官,包括骨骼、肝臟、肺臟、淋巴結等。研究顯示許多早期乳癌病人的血液中已經有癌細胞的存在,而且病人即使接受傳統治療,還是有三至五成機率會轉移。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對轉移性乳癌是無效的,病人平均存活期只有二年,因此有必要改變治療策略,提供病人更完整的治療計畫。

肺癌的免疫細胞醫學

肺癌使用傳統治療的成效不佳,整體存活率約2-3成;一半的病人在手術完全切除後,也會發生腫瘤轉移。追究其原因不外乎手術切除和放射線照射只是治標性、局部性的治療方式,無法根除癌症初期已經產生的全身性癌細胞群(CDTC,Circulating and Disseminating Tumor Cells);再加上接受化療之後產生的抗藥性癌細胞,都使得肺癌的治療預後無法令人滿意。

胰臟癌的免疫細胞醫學進展

胰臟位處人體腹腔深處,因此腫瘤的初期並無徵兆,較難早期察覺。大部分的病人發現胰臟癌時已經是晚期或擴散至其他器官,無法接受手術切除,平均存活期不到6個月。傳統的治療方式使用化學藥物或放射線照射,效果不佳而且副作用大。相反地,近年來全球頂尖醫療機構發展使用的免疫細胞醫學,可以活化、擴增自己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消滅癌細胞,同時卻不傷害正常細胞,是癌症病人的一大福音。

淋巴癌的治療新選項

淋巴癌的傳統治療方式包括化療、放射線、和標靶藥物,如果治療無效或癌症復發,骨髓幹細胞移植合併高劑量化療就成了病人僅存的治療選擇。這些治療雖然有相當的療效,可是化、放療藥劑的毒性,往往使得病人的身體機能長期受損,更可能因此產生其它癌症。另外,對於骨髓移植後又再次復發的病人,目前則是無藥可醫。近年來,免疫細胞醫學的蓬勃發展與應用為癌症病人帶來一線曙光,目前除了基因改造的免疫細胞-CART療法外,更安全自然的癌抗原專一型的免疫細胞療法也有令人振奮的治療成效。

惡性腦瘤的免疫細胞醫學

神經膠質母細胞瘤(GBM)是非常惡性、預後不好的成人腦瘤,5年存活率小於10%。病人接受傳統手術、化放療後的成效有限,而且容易復發,復發後的平均存活期只剩3-6個月。近年來,免疫細胞醫學在癌症治療的應用上蓬勃發展,藉著活化自體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細胞,是一種合乎自然法則的全身性治療,為惡性腦瘤的病人帶來一線曙光。
地址:台中市河南路二段352號(近逢甲商圈)電話:04-2451-5602
頌榮設計 LH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