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是絕症!希望您勇敢面對癌症,接受全方位的癌症治療。

2011年美國免疫細胞治癌高峰論壇

越來越多的癌症發生在身邊的家人朋友間,多人無語問蒼天、或者暗自牆角哭泣;媒體出現集體抗癌運動:從專題報導如何選擇食物、如何烹調、肥胖與癌症、運動防癌、情緒與壓力...等。全世界頂尖醫學專家都在為這個疾病的治療尋找妙藥良方,近年來發展最快的就屬免疫細胞 療法,這是利用一些先進醫療方式使得病人自己的免疫細胞抗癌能力提 高,進而消滅癌細胞。與傳統的化療、放療比較起來是極為安全、副作用少的一種治療方式;歷經20-30年來的研究發展,目前臨床成果屢創佳績,甚至很高比例能完全治癒。

癌症的免疫細胞療法新進展 (台灣醫界雜誌 2012)

臨床上運用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尤其針對實質腫瘤(solid tumor),已是快速進展的趨勢。目前持續不斷的成功案例及臨床試驗成果,讓免疫細胞收養療法(adoptive cell therapy, ACT)這個領域吸引更多不同學科的基礎與臨床研究人員相繼投入與交互溝通對話,當中包括分子細胞免疫學、腫瘤生物學、基因治療和幹細胞生物學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美國癌症免疫治療學會(SITC)特別于2011年11月1和2日舉辦「癌症的免疫細胞療法高峰論壇」(Summit on Cell Therapy for Cancer)(1),會議中邀請免疫細胞療法各相關領域專家(T細胞療法、NK細胞療法、樹突細胞疫苗、幹細胞醫學)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交流,希望藉著這次多學科的對談為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這個領域帶來更多新的思維與進展。

T細胞輸入療法-癌症治療新境界 (台灣醫界雜誌 2010)

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是現代癌症治療的領先趨勢,包括癌症疫苗、免疫調節激素(1)及標靶治療在內的癌症免疫療法,都是利用身體免疫反應來治療癌症。與一般常用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不同,本文要介紹的是免疫細胞標靶治療(targetedimmune effector cells, TIE),又稱為「T細胞輸入療法」(adoptive cell therapy, ACT)(2-3),是將高效能的自體T細胞直接標靶到癌細胞特異抗原上,直接殲滅癌細胞。T細胞是身體免疫系統中對抗癌細胞最強而有力的防衛成員,它藉著所擁有的接受器(T cell receptor, TCR),直接與癌細胞上的特異抗原結合。今天,包括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在內的幾所頂尖實驗室,已經可以將癌症病人的T細胞在體外(ex vivo)進行篩選分離出特異性高、生命力強的T細胞,然後再擴增這些有效的T細胞的數量(約幾千萬個至幾億個),最後回輸到體內消滅癌細胞(4-5)(圖1)。這種高難度又耗費實驗室人力的個人化醫療服務,突破了許多傳統癌症治療的困境。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T細胞輸入療法合併傳統化學治療,或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能讓癌症治療反應率大大提升(6),甚至讓以往只能接受緩和性治療的晚期癌症病患,因為輸入質高量多的T細胞,導致腫瘤萎縮而治癒。
地址:台中市河南路二段352號(近逢甲商圈)電話:04-2451-5602
頌榮設計 LHDB